暫養的重要性

Stephanie Wan Editorial Date:

過去的一年很多人都可以在家工作,令考慮領養狗狗的人數大大增加。但請緊記,養狗是對牠一生的承諾,而在家工作的日子完結後,狗狗還是需要你的照顧。如果你未能確保往後的日子可以照顧狗狗,暫養是一個好的選擇!


暫養義工會幫助動物救援組織暫時照顧狗狗。暫養時間的長短可以先跟組織商量,有些狗狗只需要暫養數天,但你亦可以選擇暫養牠們直至找到領養家庭為止。狗狗的食物,日用品或藥物通常會由動物救援組織提供,所以你只需要付出家裡的位置和時間去照顧狗狗便可。救援組織會為狗狗和暫養家庭作出合適的配對。


狗狗有很多不同原因需要到暫養家庭,例子如下。

幼犬

年紀太小的幼犬未適合被領養,但牠們需要暫養家庭的照顧。如果牠們的媽媽不在身邊,那就需要日夜的看顧,如餵奶。這些幼犬要兩隻或以上一起暫養,讓牠們有同伴,學習和其他狗狗相處,及幫助牠們身心健康成長。如暫養家庭裡已有其他狗狗,這也會帶來同等的效益。暫養幼犬能讓牠們學習怎樣在人類的家庭生活,增加牠們被領養的機會。


救狗之家的幼犬Dido和Delta曾在暫養家庭裡居住,直至到了適合領養的年齡

救狗之家的幼犬Dido和Delta曾在暫養家庭裡居住,直至到了適合領養的年齡。
相片來自: @adoptdontshop.hk


受傷或生病的狗狗

如果狗狗生病、受傷、或要做手術,暫養家庭就能給牠們一個安靜和安全的地方療養。 由於牠們的身體狀態不是最好,所以會較適合到沒有其他狗狗的家庭暫養,好讓牠們可以靜心休養。這些狗狗也有可能需要定期去獸醫診所覆診,因此有暫養家庭的幫忙就能減輕動物救援組織的工作。

此外,在罕有的情況下,如動物收容所不幸出現傳染病,暫養家庭也能幫忙接收剛被拯救回來的狗狗,避免感染傳染病。


救狗之家的幼犬Dido和Delta曾在暫養家庭裡居住,直至到了適合領養的年齡

Kanga需要每天食藥但是健康穩定。她正在救狗之家等待領養或長期暫養。
相片來自: @def.daffy


年長的狗狗

對於年長的狗狗來說,有暫養家庭的照顧,牠們就能在一個溫暖的家渡過餘下的日子。牠們能睡在舒適的床上安靜休息,和擁有愛錫自己的家人。年長的狗狗很適合新手毛孩家長,因為牠們的性格發展成熟和已懂得在哪裡如廁。牠們相比起幼犬更為冷靜,不會亂咬東西。不妨看看為什麼年長的狗狗可能適合你的家庭


救狗之家的幼犬Dido和Delta曾在暫養家庭裡居住,直至到了適合領養的年齡

Jiffy是一隻比較年長的狗狗,正在救狗之家等待領養或長期暫養。
相片來自: Shirley Tin


遇上惡劣天氣

當天氣惡劣,例如颱風或寒冷天氣,狗狗需要短期的暫養。你帶狗狗回家不但能確保那隻狗狗的安全,也能幫助動物救援組織給未能到暫養家庭的狗狗有更好的照顧。


救狗之家的幼犬Dido和Delta曾在暫養家庭裡居住,直至到了適合領養的年齡

O’Brian在今年一月天氣變得嚴寒時去了暫養家庭。現仍等待領養。
相片來自: @sarahtheloos


暫養是一個讓新手狗家長在承諾領養狗狗前,體驗養狗的好機會。救援組織會提供意見和指導,確保每隻狗狗都能適應家居的生活。暫養也能讓救援組織得知狗狗在家裡的行為,更了解牠們的性格、習慣、和健康狀況。這能大大增加狗狗被領養的機會。

 

由於動物收容所狗狗眾多,而義工人手也往往不足,不是每隻狗狗都能得到足夠的關注或每天帶到外出散步。在暫養家庭裡的狗狗就能得到更多悉心照顧。此外,暫養家庭如能提供長期暫養,就能幫忙動物收容所騰出空間去拯救更多的狗狗。

 

暫養家庭是動物救援的重要部分。如果你家裡能暫時照顧毛孩,請聯絡你附近的動物救援組織,看看他們是否需要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