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養幼犬的前思後想

Stephanie Wan Editorial Date:

聖誕臨近,你可能會聽見很多動物救援組織提醒大家,『狗狗不是聖誕禮物』。事因在每年的聖誕節都會有些人衝動地把毛孩帶回家,但聖誕過後發現撫養毛孩是很費工夫的事情,然後輕易把牠們棄養。當小狗用天真無邪的眼神看著你的時候真是很難抗拒,可是在你帶這可愛的小寶貝回家前有沒有真正考慮清楚?

 

2020 已被領養的幼犬 Sidney 展示出勝利笑容

小狗Sidney 的勝利笑容 (2020 已被領養).

養狗是一生的承諾

當你決定帶狗狗回家時,你就是承諾照顧牠一輩子。如你選擇領養的是幼犬,這可能是15年以上的承諾。你準備好把狗狗完全融入你的生活嗎?如你將來要搬屋、結婚生小朋友、甚至移民,你會帶著狗狗迎接每個新階段嗎?你外遊的時候,狗狗會有什麼安排?你每天上班時有沒有人在家照顧牠?狗狗不是我們生命的全部,但是我們就是牠的全部。狗狗所有大小事務都是依靠我們,所以我們要確保能夠好好的照顧牠。

幼犬需要如廁訓練

幼犬跟人類嬰孩一樣,初到這個世界的時候什麼都需要學習,包括該在那裡大小便。最初可能會在不理想的地方如廁,但慶幸幼犬天生的本能就是遠離自己吃飯和睡覺的地方大小便,所以只需加一點的訓練和鼓勵,牠們很快就知道你想牠們在哪裡如廁。市面也有一些產品幫助狗狗如廁訓練, 例如尿墊和去除尿味的清潔劑。 

Poppy 幼犬時的如廁訓練

Poppy 幼犬時的如廁訓練 

幼犬的牙齒很銳利!

幼犬亂咬東西,可算是新手毛孩家長最常遇到的問題之一,可是我們要明白,這是很正常的狗隻行為,而並非狗狗頑皮。在玩耍的時候,幼犬之間經常會互咬對方,所以在跟人類互動時自然也會用上嘴巴。我們應該教曉狗狗怎樣控制咬的力度和給牠可以咬的玩具,這就能滿足牠們的成長需要和減低牠們亂咬東西的機會。

訓練需要時間和耐性

狗狗的初生發展對於牠們長大後能否變成一隻有自信,開心的狗狗是很重要的。領養狗狗之餘,還要花心機教養牠們。 作為毛孩家長應該在狗狗年幼的時候給予一些正向訓練,不需要等到有問題發生才做訓練。預防問題出現,比起解決問題行為容易得多。所以我們需要花時間讓狗狗接觸不同的人、事物、和環境,確保牠對周圍的事情都能建立正面的聯繫。

預備狗狗的醫療開支

除了定期健康檢查和打預防針外,我們都希望狗狗不需要去看獸醫。可是預料不到的意外發生時,我們就需要負擔突如其來的狗狗醫療費用。除了食物之外,醫療也是養狗的主要開支,所以我們要準備好應對這些突發醫療費用。如有需要也可以考慮幫毛孩購買寵物保險。

雖然撫養毛孩需要很多工夫,但是牠們也會帶給我們很多的快樂。如果你已經準備好,能在普天同慶的日子裡給等待領養的毛孩一個家會是給毛孩最好的聖誕禮物。快來 Whiskers N Paws 尋找你的毛孩絕配吧!

幼犬可為您的家庭增添溫暖氣氛,但養飼前請先搜集資料 (開心幼犬Ted)

幼犬可為您的家庭增添溫暖氣氛,但養飼前請先搜集資料 (開心幼犬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