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合作護理訓練:如何令毛孩樂意參與其中?

Stephanie Wan Editorial Date:

用合作護理時,我們會在開始護理程序前先得到狗狗的同意才進行。護理包括獸醫檢查、洗澡、修剪指甲、眼和耳部護理等。讓狗狗可以選擇參與或退出護理程序可減少相關的恐懼和壓力,使狗狗更有信心。透過合作護理訓練,狗狗就會自願參與護理程序。

我們如何鼓勵狗狗選擇接受護理程序?

你可能會問,"如果我在護理程序之前要徵求狗狗的同意,牠們不就一直說'不'嗎?" 其實我們需要慢慢向狗狗介紹護理程序,使牠們會更容易接受。將程序分成簡單小步驟,並就每個步驟進行單獨練習,讓狗狗一步一步的學習接受護理。在能夠真正執行完整的護理程序前,可能需要多次練習,這是正常的!

沒有人能夠在一夜之間掌握一項技能,所以我們也不應該期望我們的狗狗一次練習後,就學會如何接受任何護理程序。合作護理需要事前練習,透過多次重複訓練,真正需要進行護理程序時才可令狗狗發揮牠們的最佳表現。

​​不只是一個小把戲:教狗狗表達同意提升牠們生活質素

用一個特定的行為作 「開始訊號 」,是讓狗狗表達同意的方法。護理程序只會在狗狗做出「開始」訊號的行為才會進行,並且在牠們停止該行為時終止程序。常見的『開始』訊號包括托下巴、裝死、或站在軟墊或平台上。這些可愛的小把戲對於合作護理來說是非常有用的,因為它們可以令狗狗安靜不動,並容許你接觸狗狗身體的不同部位。任何行為被用作『開始訊號』前,狗狗需要知道如何保持這個姿勢至少10秒。

請緊記,如果你給狗狗選擇參與或退出護理程序,就一定要尊重牠們的選擇。這樣狗狗才會知道,『開始訊號』允許牠們表達同意或不同意同意程序的開始。給予狗狗這種控制權可以大大減少牠們的壓力,並增加牠們參與護理程序的意願。

This dog is choosing to perform a chin rest to get eye drops.

在椅子上進行長時間的托下巴行為。
圖片來源: Sarah Dixon  

使用合作護理給狗狗滴眼藥水

舉例說,托下巴的行為可用作給狗狗滴眼藥水的『開始訊號』。滴眼藥水的過程可以分成多個小步驟,例如,將你的手靠近狗狗頭部,之後再慢慢觸摸,接著便靠近牠們的眼睛,觸摸眼皮,拿出眼藥水,再將眼藥水靠近牠們的眼睛,最後真正滴進狗狗眼眶。與其要狗狗接受立刻替牠滴眼藥水,不如先練習一下簡單步驟,比如叫狗狗預備托下巴(這應該是牠很熟悉的動作),然後只將你的手慢慢靠近牠的頭。如果狗狗保持托下巴的姿勢,馬上用零食獎勵牠們! 如果狗狗避開你的手,將手放下並再次要求托下巴動作。有時牠們只是對你的手感到好奇,不明白你想牠們保持不動。再次抬起你的手,但不要那麼靠近牠們的頭。

每次抬起手之前讓狗狗做托下巴動作,就等同於你在等待狗狗的同意。如果狗狗做出托下巴動作,即表示同意。如果牠不做出該動作,即表示不同意。將護理程序分成多個小步驟就能給狗狗心理準備,助牠選擇參與護理程序。緊記每次都要獎勵你的狗狗,讓牠們知道自己做得很好!

當狗狗接受你抬起手並靠近牠頭部的時候,你就可以增加難度。狗狗做出托下巴動作後,輕輕地觸摸牠的頭。如果牠能維持托下巴動作,即代表牠能接受和同意新的步驟! 我們一步一步地增加難度,最終目的是狗狗自願地讓你給牠滴眼藥水。到時我們不需要強迫牠,只需要求一個托下巴動作就可以了!

This dog is choosing to perform a chin rest to get eye drops

這隻狗狗選擇做出托下巴動作讓人給牠滴眼藥水。
圖片來源:Deb Jones.  

如果狗狗說 「不 」該怎樣做?

如果我們過快地增加難度,狗狗可能會選擇不給予同意。每當狗狗放棄托下巴動作時,我們該尊重牠的意願並停止正在進行的護理程序。這是狗狗和我們表達牠感到不舒服的方法。你甚至應該獎勵狗狗放棄托下巴動作,因為當「同意」和「不同意」都是可接受的答案時,才是真正給於狗狗選擇。這也讓狗狗知道平靜地走開是說 「不 」的好方法,而不需使用更強烈的反抗行為,如低哄或咬噬。狗狗能學會牠只需要走開,可怕的程序就會停止。

狗狗不同意護理程序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程序太難,狗狗還沒有準備好。繼續練習較容易的步驟,並想想怎樣去幫助狗狗更容易適應較難的步驟。狗狗「不同意」的訊息讓我們知道牠的感受,從而給我們機會去調整訓練計劃幫助狗狗成功。如果狗狗一向同意某個程序,但突然說 「不」,這可能是因為環境令牠分心、狗狗需要休息、或者只是牠今天心情不好。給牠一點零食來結束訓練,然後另選一個時間再練習。千萬不要因為狗狗不想參與護理程序而責罰牠們。

尊重狗狗的意願是合作護理中最重要的部分,因為重點是讓狗狗有控制權。在緊急情況下,如果我們不能接受 「不 」這個答案,就不要向牠們提供選擇。如果我們徵求狗狗的同意,我們必須尊重牠們的答案。  

雖然合作護理需要大量的時間練習和實踐,但我們有責任尊重毛孩的感受,令牠們在獸醫檢查、美容和洗澡等等的時候,都變得沒那麼緊張。長遠來說這對狗狗和人都更為安全,同時提升狗狗的生活質素。與其強迫我們的狗狗做牠們害怕的事情,倒不如幫助牠們得到足夠的信心選擇去做。你會否開始在你的日常訓練中加入合作護理,從而減少你的狗狗在生活上遇到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