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冬天的毛髮和身體護理

Wilson Lam Editorial Date:

踏入冬季,天氣開始變冷和乾燥,保持狗狗的毛髮健康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濃厚的毛髮可以幫助狗狗在冬天時保暖,而要做到這點,就要好好打理毛髮。

定期替狗狗梳毛就是其中一個方法

這對於擁有雙層毛的狗狗尤其重要。這些狗狗,例如金毛尋回犬、柴犬、和松鼠狗,有一層幫助調節體溫的內層毛,和一層防水防曬的外層毛。

狗狗享受梳毛中

WNP 客人 (Huixqui) 很享受梳毛的服務

每到秋天,牠們就會脫落夏天的內層毛,換上比較厚的冬天內層毛。這個時候一定要梳走底層的死毛以防止毛髮打結。如果狗狗的毛髮打結和結成塊狀,就會失去其保暖功效。結塊的毛髮還有可能隱藏污漬物和細菌,導致皮膚發炎。

每天幫狗狗梳毛能確保毛髮順滑

同時能夠將皮膚的自然油份平均分佈全身,有效幫助滋潤皮膚和增添毛髮光澤。如果狗狗的毛髮太長太難打理,也可以在冬天幫牠們修剪一下。只要是適當長度的毛髮就能保溫。如擔心狗狗不夠暖,可以考慮給牠加一件外衣。

替狗狗洗澡也是保持毛髮清潔的好辦法

可是洗澡次數太頻密的話會令狗狗的皮膚乾燥,導致痕癢和不適。冬天的時候,盡量減少狗狗洗澡的次數;每一至兩個月沖洗一次便可。

HKDR救狗之家的Feta 正在 Whiskers N Paws 救狗之家的 self-dog wash 沖涼

救狗之家的 Feta 在 self-dog wash 沖涼

洗澡的時候可選擇一些性質比較滋潤的洗毛液護毛素

把護毛素均勻塗滿狗狗全身有助去除牠內層的死毛,從而減低毛髮在家中脫落的情況。沖洗時可使用暖水,防止令皮膚更乾燥。洗澡後幫狗狗梳毛也能刺激牠們的皮膚分泌油份,達致自然的保濕。緊記要完全弄乾狗狗身體,以免牠們著涼。

冬天的時候給狗狗一些營養補充品也能幫助牠們保持毛髮健康

魚油中含有有益脂肪酸,例如omega-3和omega-6,能有效舒緩皮膚乾燥痕癢,同時使毛髮亮澤。與此同時不要給狗狗吃太多營養補充品,以防牠們腸胃不適。可以參考補充品包裝上的指引,或徵詢你的獸醫才給狗狗服用。

除了毛髮護理外,也不要忘記關注狗狗的腳掌和鼻子

這些地方如人類的皮膚一樣,冬天容易乾燥。我們可以使用一些狗狗護膚膏或椰子油, 輕輕塗在牠們的腳掌、鼻子、尾巴、和耳朵上達致保濕作用。

透過每天幫狗狗梳毛護理,除了可以保持毛髮健康,還可以留意到狗狗的身體變化

如狗狗有異樣會比較容易察覺,例如有牛蜱或跳蚤藏在毛髮中,如能在梳理時發現就可以及早清除或進行治理。護理毛髮的過程也是增進與狗狗之間感情的好機會!

Grooming can be a bonding experience for humans and dogs

護理毛髮的過程是增進與狗狗之間感情的好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