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選擇領養老犬

Wilson Lam Editorial Date:

一般人考慮領養狗隻,通常都會選擇幼犬,畢竟幼犬圓圓的肚子和小小的腳掌真是很可愛。把狗隻從幼犬撫養到成犬,可說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

不過一些人,包括自己在內,反而對年長的狗狗情有獨鍾。我在動物領養中心做了6年義工,看到很多因為錯過了幼時的「黃金領養期」而等了一輩子的毛孩。

現在不如了解一下,為何領養老犬較容易融入您的家庭以及適合您的生活節奏。

年長狗狗外貌﹑身型以及性格發展成熟

選擇領養老犬,代表你可以找到一隻真正跟你的家庭和生活模式吻合的毛孩。因為年長的狗狗性格、樣貌和身形都已完全發展成熟, 所以你帶牠回家之前就大概已經知道牠是一隻怎樣的狗狗。例如,你知道牠與其他狗、動物、或小孩相處是怎樣的;及了解牠的運動量。我很喜歡以下這個說法:「沒有完美的人。沒有完美的狗。只有完美的組合。」

Felix and Squirt, 10歲,在救狗之家等待領養

Felix and Squirt, 10歲,在救狗之家等待領養

Photo credit: Rebecca Wong

年長狗狗等待領養時間較長

一些年長才被棄養的狗狗,雖然牠們被棄養的原因並非跟狗狗的行為有關,一般也需要較長的時間去尋找領養家庭。對於這些毛孩來說,牠們的年齡就是很難找到新家庭的其中一個原因。如果你正在考慮領養,老犬可能是一個好的選擇!

年長狗狗老而不廢

年長的狗狗亦不代表是體弱多病。很多老犬還是很健康和活躍,喜歡玩耍﹑行山﹑和做其他幼犬喜歡做的事情。同時,牠們相比起幼犬更為冷靜,運動需求亦相對較低。 因為幼犬就像小朋友一樣,好像有無窮的精力, 需要狗家長多關注和看管。老犬性格會比較成熟穩定和平靜。 

Viva, 8歲時在救狗之家被領養

Viva, 8歲時在救狗之家被領養

Photo credit: Xanthe Lam

年長狗狗不需太多訓練,畢竟已有多年與人生活經驗

領養年長狗狗的另一個好處,就是牠們已有多年跟人類一起生活的經驗,不需要像幼犬那麼多基本訓練。不過這不代表老犬不能學習新的東西!任何年齡的狗狗都能學習,而且和年長的狗狗做一些快樂的訓練,可以增長彼此之間的感情。

坦言,領養年長狗狗也有需要考慮的地方。牠們健康上可能需要特別關注,亦可能有以往經歷的包袱。牠們可能習慣了以前的生活模式,需要多點時間適應新環境和新事物。不過從另一角度看,我們不應該只想著狗狗能帶給我們什麼,而是去想我們能給予狗狗什麼。

作為義工,能看見相識多年的老朋友回到家後的真摯笑容是特別窩心的。領養老犬最重要的原因是,你能給牠一個溫暖的家,讓牠能在充滿愛的環境下安享晚年。無論時間長或短,能夠在一起的時間都是寶貴的。這就是最有意義的事!

Diana,11 歲,在救狗之家等待領養

Diana,11 歲,在救狗之家等待領養

Photo credit: Stephanie Wan

按此可看看我們適合全年齡的狗狗產品。(包括年長狗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