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合作護理訓練 -- 如何藉著護理提升動物生活質素?

Stephanie Wan Editorial Date:

作為毛孩家長,我們都知道帶狗狗去看獸醫、美容師,甚替牠們在家洗澡,可能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不管你的狗狗嘗試躲起來,或是驚惶失措,這些都會妨礙了牠們所需的護理,帶給狗狗和人壓力。

在訓練狗狗時,我們往往會把重點放在服從性的技能上,例如按指令坐下或在我們批准之前不可進食。但是,當我們把注意力由服從轉移到溝通上時,我們就會發現可以教導狗狗一系列的不同技能,並把學會的技能運用在日常生活中,從而增強狗狗的能力,提升牠們的生活質素。

如何做到?讓我們向你介紹合作護理。

什麼是合作護理?

合作護理是一種教導動物的方法,使牠們不但可以容忍,而且自願參與護理程序,如獸醫檢查、洗澡、修剪指甲、眼睛或耳朵護理,甚或其他牠們覺得不愉快的事情。雖然聽起來有違常理,但合作護理是將控制權交給動物,讓牠們決定護理程序何時開始,何時結束。

讓動物擁有控制權,使不愉快的程序更容易被接受。我們可能不喜歡去看牙醫,但我們會忍受當中不太舒服的治理程序,因為我們知道事情的重要性,而且我們有能力在任何時候要求牙醫停止治理程序。對於動物來說,牠們無法理解獸醫的檢查或清洗耳朵的重要性,但同樣給牠們能力說 「停」,可以減少牠們在過程中所帶來的恐懼和壓力,並增加牠們在當中的信心和容忍度。如果訓練得當,即使牠們曾經感到不愉快的護理程序,你的動物也會自願地參與。

從動物園到家中的寵物

動物園使用合作護理訓練是很常見的,因為強行束縛動物是不太可能,也不安全。老虎可以被訓練成自己張開口進行牙齒檢查,鬣狗可以學會站在原地抽血,北極熊可以被訓練成將腳掌放在盤子上進行X光檢查。令人驚訝的是,合作護理訓練在寵物界不是廣為人知,可能由於人們較容易制伏寵物。雖然我們可以選擇按住狗狗,強迫牠接受獸醫檢查,但我們有責任考慮到狗狗的感受。教導家中寵物合作護理訓練,使護理程序更人性化,並為我們和毛孩減少壓力。如果北極熊能做到合作護理訓練,我們的狗狗也可以!

北極熊學懂將腳掌放在X光板上作檢查

北極熊學懂將腳掌放在X光板上作檢查
圖片來源: Lincoln Park Zoo.  

動物如何表達同意意向?

將控制權交給動物,意思就是在任何護理程序開始前,都要得到牠們的同意。使用一個特定行為作為 「開始」的訊號,就可以讓狗狗知道牠有「給予」和「撤回同意」的能力。護理程序只會在狗狗做出「開始」訊號的行為才會進行,並且在牠們停止該行為時終止程序。一個常見的開始訊號是托下巴,即是狗狗將牠的頭放在你的手或其他表面,如椅子上。簡單的訓練動作可成為你和狗狗的溝通方法。

慢慢讓狗狗認識護理程序,同時給牠們選擇參與或退出程序的權利,可建立牠們的信心並減少壓力。狗狗能預計護理過程中會發生的事情,並且知道自己可以在任何時候要求「停止」。此舉讓人和狗狗可以在無壓力下進行護理程序!

托下巴是在合作護理程序中常用的「開始」訊號

托下巴是在合作護理程序中常用的「開始」訊號
圖片來源: Sarah Dixon  

當你不能給牠們選擇的時候

為了維繫狗狗對我們的信任,當我們給狗狗選擇參與或退出護理程序時,我們就必需尊重牠們的決定。 意思是,一旦給了選擇,沒有得到狗狗的同意,我們不應進行護理程序。所以在緊急情況下,如果我們不能接受狗狗選擇退出護理程序,我們當下便不要提供選擇給狗狗。換句話說,我們在緊急情況下不會叫狗狗給「開始」訊號,而是直接執行所需要的護理程序。雖然在這種情況下不能讓狗狗自行選擇,但如果你有跟牠練習過合作護理,壓力都會大大減少。

合作護理就像先替狗狗打定心針,讓牠們護理時先有心理準備,減少牠們的壓力並給予身體自主權。要讓狗狗真正接受護理程序是需要很多的練習,但在練成之後狗狗可以沒有壓力,這一切的努力就是值得。  

狗狗是有感情的,作為毛孩家長我們有責任尊重和體諒牠們的感受,因為牠們是值得我們這樣做!